发布日期:2017-11-04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施行“以选精训、以赛带训、以技促训、以轮优训、以体强训”。

1.高端化培养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以班级为基础组建足球运动队,每个班级都将是一支足球运动队,实现班、队一体化,并聘请国外足球俱乐部顶级教练员,配备国内助理教练、辅导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实验班学员等组成复合型的教学训练团队。

高端化培养的具体训练方式:

比赛制教学训练+走班制教学训练+技术型教学训练+体能型教学训练

2.贯通化培养

立足体教结合,在完成对运动员学员运动技战术能力训练培养的同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外语教学,完成对学员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化培养。

1)初中阶段学生运动员

由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在各地的分院负责初中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注册、文化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2)高中阶段学生运动员

由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协调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在当地举办一所高级中学,落实高中阶段的学籍注册、文化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318岁以上年龄段学生运动员

将根据国家招生政策,积极创造条件,经过单独招生考试择优选拔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相关学院学习,完成大学本科教育。

4)研究生推免机会

在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完成本科教育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毕业生,北京体育大学将在符合研究生推免政策前提下,积极支持他们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深造。

3.国际化培养

1)积极拓展海外实践

充分发挥陆续建成的10个海外分院作用,每年选派优秀运动员学员、教练员学员、裁判员学员到海外分院训练、学习和实践。

具体实施方式:每年将向每个分院选派50-1001518岁年龄段优秀运动员学员,以单独组队或与当地足球俱乐部青训队伍混合编队形式参与其青训体系训练和比赛。每年将向每个分院选派一支18岁以上年龄段的足球队,通过与国外俱乐部协商,参与对方职业联赛或商业比赛。

2)建立海外训练基地

利用北京体育大学法国夏斗湖校区、与其他足球发达国家足协、俱乐部、青训机构建立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训练基地。

3)开展国际合作办学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与国外普通中学、高等院校广泛开展合作,为到国外分院学习训练的运动员学员提供当地优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

1218岁基础教育阶段的运动员学员,力争让他们进入当地中学学习,提高外语水平,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

18岁以上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学员,凡是获得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资格的,将与国外普通高校进行联合培养,为他们在国外训练比赛期间进入当地高校学习创造条件,力争实现学分互认,学位互授。

4)坚持国际化教学训练

学院坚持把国际化作为主线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具体训练方式:海外人才引智+专业化的外语教学团队

海外人才引智——学院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外国专家组共建的北京体育大学海外人才引智基地,重点引进国外顶级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能专家等,到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主校区和海内分院开展教学训练。

专业化的外语教学团队——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外语教学团队,开设建有海外分院的国家语言,供运动员学员以及教练员和裁判员实验班学生选修,要求1214岁年龄段的每一位运动员学员原则上都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