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11-08

早在191741日《新青年》杂志上,就刊登了毛泽东的一篇重要文章——《体育之研究》。当时,毛泽东用的笔名是“二十八画生”,毛泽东在该文中写道:“意志者也,固人生事业之先驱也”,“夫力拔山气盖世,猛烈而已;不斩楼兰誓不还,不畏而已;化家为国,敢为而已;八年于外,三过其门而不入,耐久而已”,“武勇之目,若猛烈,若不畏,若敢为,若耐久,皆意志之事。”这里的“意志”也好,“不畏”也好,“敢为”也罢,“耐久”也罢,都体现了毛泽东注重的一种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

 

据有关史料记载,毛泽东当时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就读的时候,很钟情体育运动,除了喜欢游泳,是个游泳的高手以外,他打的一手好乒乓球,他打篮球也是最优秀的,同时还是全长沙最优秀的足球守门员。

建国后,日理万机的毛泽东依然很关注中国足球。1955年的一个秋日,在先农坛体育场要进行中华体总体训班(实际上的国家队)与苏联泽尼特足球队的比赛。比赛开始前,场内突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原来,毛泽东主席来看比赛了。比赛结束后,毛主席穿着灰色的风衣,身躯魁梧,稳步向他们走向双方的队员。在与客队泽尼特球员握手后,毛泽东向中国队走来,中国国家队教练李凤楼和队长史万春首先迎了上去,毛泽东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并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连说几句:“打得好!打得好!”随即又和中国足球队的队员们一一握手。球员们事后回忆,本来当时他们想高喊“毛主席万岁”,但当时他们都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同年,南斯拉夫足球队在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后,来中国访问比赛。中国足球队其时刚从匈牙利“上学”归来不久,自然不是奥运会冠军南斯拉夫足球队的对手,结果输得很惨。但赛后,毛泽东却热情地接见了南斯拉夫队,并发出了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预言:“我们今天输给你们,明天输给你们,但13年之后要赢你们!”

毛泽东的激励,使中国足球界倍受鼓舞,球员们刻苦训练,成绩提高很快。当时的中国足球队,后来被誉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强盛的队伍,队员有戚务生、徐根宝等。在毛泽东发出预言的仅仅4年后,中国队就取得了以60大胜日本队的骄人成绩。令人遗憾的是,还未到毛泽东所说的13年之后,史无前例的文革就来临了。在那个年代,一切都被耽误了,中国足球也没能幸免,连国家足球队也解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