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11-20

2019-2020秋季学年第五期足球沙龙成功举办

The birth and development of a football culture

201911519:00,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第五期“足球沙龙”系列活动在教学楼413教室举行,沙龙邀请了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专家,原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生事务副校长,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中国大学关系学术主管,武汉大学、捷克查尔斯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政治研究所等多所国际大学客座教授-----米歇尔·德瓦勒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体育社会学和体育政策,足球文化建设,他出版大量书籍和期刊文章,具有二十余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会上米歇尔教授向大家分享关于足球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大家纷纷希望通过此次足球沙龙活动来了解足球的历史和起源,丰富自身的足球知识,并希望通过此次分享会能够了解外国足球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建设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足球文化。同学们也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现场充满了学术和讨论的氛围,大家纷纷被米歇尔教授的演讲所深深吸引。

米歇尔教授依次向我们介绍了足球的重要性,足球文化的产生过程以及现代足球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大家都知道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但是这背后的原因是及其复杂的。米歇尔教授告诉我们,足球是世界国际化和政治的象征,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通用语言,国家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的人们可以通过足球来互相交流,足球是架起世界人们之间沟通的桥梁。足球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如此受人们追捧,以至于使数以亿计的人们疯狂和热爱它,是因为足球拥有其独特的文化作为支撑,而这也是其他运动无法与其匹敌的重要原因。足球起源与19世界末的英国,最开始足球和马术一样是贵族阶级的运动,慢慢的被平民和工人阶级所模仿,以至于全国上下都在组织足球运动。接着,由于足球运动极为简单,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装备、场地和条件就可以开展,特别因为英国殖民文化的影响,足球快速的从英国传遍了整个欧洲甚至遍及南美洲。足球文化在欧洲是一种基层文化,它存在于国家的每一个角落,遍布在每一个街头巷尾,村庄,工厂和教堂,这使得足球运动十分普及。足球文化的意义在于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其中,不只是场上22个人的对抗,更是整个村庄,城市,甚至国家之间的对抗。因为足球是最接近战争的一项运动,这让人们产生了共同的话题,高度的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米歇尔先生以自己为例,提到欧洲的足球文化是如何传承的。在欧洲有大量的俱乐部,每个周末都有比赛。在欧洲的男孩女孩如果不参与足球运动或比赛就会受到排斥。小孩子们受到气氛的影响想成为巨星代表城市和为国家赢得荣誉。在欧洲和南美国家,祖父会带着孙子孙女前往所支持球队的球场,这是家庭中极为重要和激动人心的大事件。长辈会给孙子孙女讲一些足球知识,米歇尔先生甚至现在都清楚的记得他的祖父带他去球场的每一秒钟的感受,这是一种家族和历史的传承,这也给了下一代宝贵的财富,让他们去支持长辈所喜爱的球队,这一过程根植于每一个传统的家庭之中,所以这也是足球文化发展的成功秘诀。

米歇尔教授还给我们总结了足球运动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事件。他还对中国足球文化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问题,这些意见和问题十分值得我们深思。在场的同学们也提出了几个关于中国足球文化方面的问题,米歇尔先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接下来,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教研室主任李春满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足球文化是足球运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想要发展好足球运动就必须深入的了解它,他还鼓励同学们多多学习足球文化方面的相关知识,从而建设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足球文化。

最后,李春满教授为米歇尔教授送上了一份精美的纪念品。随着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分享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通过此次的足球沙龙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维,汲取了营养并收获满满,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下次的足球沙龙活动。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

2019年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