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12-20

2019-2020秋季学学期第八期足球沙龙成功举办

英格兰国家队的文化DNA和发展

2019年12月17日19:00,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第八期“足球沙龙”系列活动在教学楼314教室举行,沙龙邀请了欧足联职业级教练员,现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办公室足球青训总监的Colin Terence Cooper先生。Colin先生具有辉煌的职业经历与丰富的执教履历,他曾是原英格兰国家队球员,曾效力于米德尔斯堡,诺丁汉森林等俱乐部。同时他还是英格兰U21国家队教练组成员,曾带队获得2016年和2018年土伦杯冠军,2017年带队参加欧洲杯并闯入半决赛。他曾任米德尔斯堡,哈特利普联队主教练,获得Skybet英乙联赛201310月最佳主教练。因此沙龙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纷纷慕名而来享受这道关于足球的饕餮盛宴。

51a5f5f6169b4f92bd259470deea93d5.jpg

f0ca4486ad9548d6976eabf5918cec74.jpg

32b377c9bf794b3284365282ad41159a.jpg



众所周知,DNA是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区别,它决定着你的特性,习惯和信仰,而与英格兰国家队DNA相联系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足球哲学、选材哲学、培训、训练哲学和支持哲学。Colin随后围绕这四点一一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他首先展示他们了创建英格兰国家队DNA的过程。经过他的介绍,我们知道其创建球队DNA的目的是为了定义未来英格兰队的特点,为球员制定清晰的“个人发展计划”,以及保持所有球队的工作方式和技战术风格的一致性。英足总男女各八支国家队,同时还有残疾人、五人制和半职业球队,这些队伍中的球员和工作人员总计880个员工,凡是胸前戴着英格兰队徽的人,他们都秉承着同样的理念和信念,信奉着同样的足球哲学和价值观,他们的工作方式高度统一,这条“黄金主线”就是英格兰国家队近些年在国际大赛上频频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原因。

Colin在开始讲座前,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分发了一张表格,随着他演讲的步步深入,他也以启发式的提问让我们在表格上创建了属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足球哲学和DNA。不仅如此,他详细的讲解了关于英格兰国家队的战术打法:英格兰把比赛中的时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本方控球,并组织良好时;第二,本方控球时,对手组织混乱;第三,非控球时期;第四,攻防转换时期。从中我们得知英格兰在控球时十分注重利用场地的长度和宽度,把场地分为五个部分向对手发动攻击,并集中运用各种方法主导控球和场地空间。要求球员在刚开始非控球时期的前5秒内组织积极的反抢,如果战术没有成功则迅速回到防守位置,同时要求防守球员具有强大的意志力。在攻防转换时要求球员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判断、识别、反应,从而高效的进行比赛。

Colin的演讲以一段精彩的英格兰国家队训练视频作为结尾,他最后提醒我们创建DNA这件工作是一个庞大而长期的过程,需要时间,精力和金钱的大量投入,中国足球的DNA创建之路任重而道远。

随后,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任定猛老师为Colin先生颁发了精美的纪念品,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李春满教授对此次的足球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和英格兰的足球合作活动硕果累累,希望以后能继续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的师生们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应该担负起振兴中国足球的神圣使命,同时也要积极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随着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分享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讲座后,同学们纷纷与Colin合影留念,索要签名并提出自己的疑问,Colin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通过此次的足球沙龙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维,汲取了营养并收获满满,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下次的足球沙龙活动。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

2019年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