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学院概况
发布日期:2017-11-05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是以培养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为重点的国家级足球专项学院。学院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建立政府、高校与社会力量协同合作新体制,形成体育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建立国家主导的足球青训体系,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和国际水平的新时代足球运动人才。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以选精训、以赛带训、以技促训、以轮优训、以体强训,不断提升足球运动人才培养水平。

一、高端化培养

学院依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奥林匹克引智基地,聘请国外足球俱乐部顶级教练员、裁判员、体能教练、康复和心理专家,同时配备由国内助理教练、辅导员、裁判员实验班学员等组成的复合型教学训练团队,以及科技、体能、康复、心理技术团队,打造高端教育教学和训练、保障团队,进行高端化人才培养。

学院实行“比赛制+走班制+技术型+体能型”相结合教学训练模式。

——将实战比赛作为足球远动员培养的重要手段,根据不同年龄组别,在学院内部建立循环赛事体系,让运动员学员在实战对抗中丰富和提升技战术手段及水平,让教练员学员和裁判员学员在实战比赛中提高执教水平和执裁技术。在每个班级(球队)教练和技术团队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比赛需要,结合足球运动员场上位置,要求所有运动员学员每月进行轮换,充分调动广大学员的学习训练积极性和能动性,有效增强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

——全面引入体育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采集和分析每一名运动员学员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数据,记录和分析每一场比赛开展过程中的技术数据,形成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综合数据库,指导促进训练水平不断提升。

——把运动员学员的体能训练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综合运用多种运动训练手段,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开展体能练习,为运动员学员适应现代足球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节奏打下坚实的体能基础。

二、贯通化培养

学院将在秦皇岛设立高级中学,使之与北京体育大学本、硕、博大学教育相衔接,立足体教深度融合,构建贯通制教育体系,使学员将来有机会就读北京体育大学,接受大学教育。学院不仅重视学员足球运动技战术能力方面的训练、培养,同时高度重视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外语教学,注重培养、提升学员核心素养以及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

三、国际化培养

北京体育大学将在法国设立夏斗湖校区,在欧美足球运动强国设立若干座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海外分院,并与法国及海外分院所在地中学、高等院校广泛开展合作、进行联合培养。优秀学员将有机会被选拔到夏斗湖校区和海外分院进行海外学习、训练、实践,参与欧美青训体系训练和比赛,参加国外职业联赛或商业比赛,并接受当地优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

 四、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与国奥集团合作成立北体大国奥足球俱乐部,建立覆盖青年队各个年龄组别和成年队的完善队伍体系,参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力争尽快实现高水平运行,获得代表国家参加亚洲或世界级别的青年足球赛事和重大足球赛事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