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招生指南
发布日期:2017-10-25
Q: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院?
A: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战略部署的产物,是依托于北京体育大学的一所培养高水平足球人才的学院。学院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为办学理念,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体育事业改革和学校建设发展,以高水平足球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为培养重点,探索建立政府、高校与社会力量协同合作新体制,推动形成体育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全面构建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将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与北体大国足俱乐部一体化建设与运营,下大力气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和国际水平的新一代足球运动人才,推动中国足球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足球发展道路。
 
Q: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的地点在哪里?
A: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的总院在北京体育大学秦皇岛市校区,学院将构建“一体两翼”的建院模式:在北京体育大学秦皇岛校区建设学院主体校区的同时,在国内和国外建立若干个分院作为两翼,形成分层培养、协同合作的学院建设新模式。在国内,在已经设立的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东北分院(沈阳)和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北分院(新疆)的基础上,继续在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区域建设四所分院。在国外,重点在欧洲、美洲等足球水平先进国家(如德国、西班牙、阿根廷、巴西、荷兰、法国、意大利、捷克等),与当地足协合作并重点依托一家足球甲级俱乐部建立多所分院。主校区培养15-18岁以及18岁以上的学员,分院负责培养12-14岁的学员。
 
Q: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与其他的足球学校有什么不同?
A:首先,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是政府、高校与社会力量协同合作创建的学院,承担着为国家培养新一代高端足球人才的任务;其次,中国足球运动学院采用的是一种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全新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用“以选精训、以赛带训、以技促训、以轮优训、以体强训”的方式来不断提升足球运动人才的培养水平。
 
Q:高端化培养是什么呢?
A:高端化培养就是以班级为单位组建足球运动队,就是每个班级都将是一支足球运动队,实现班、队一体化,到时候将会聘请国外足球俱乐部顶级教练员,并配备国内助理教练、辅导员、本科教练员和裁判员实验班学员等组成复合型教学训练团队,教学方式则以以下四种为主:

一是比赛制教学训练:用实战比赛来训练运动员,根据不同年龄组别,在学院内部建立循环赛事体系,做到同一年龄组不同班级(球队)之间每周都有比赛,让运动员学员在实战对抗中丰富和提升技战术水平,让本科教练员学员和裁判员学员在实战比赛中提高执教水平和执裁水平。

二是技术制教学训练:建立专门的科技保障团队,并引入体育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采集并分析每一名运动员学员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数据,记录和分析每一场比赛开展过程中的技术数据,形成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综合数据库,指导促进训练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是走班制教学训练:在各个班级(球队)之间,开展运动员学员走班制教学,在每个班级(球队)教练和技术团队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比赛需要,结合足球运动员场上的位置,要求所有运动员学员每月进行轮换,充分调动广大学员的学习训练积极性和能动性,大大增强学员们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

四是体能制教学训练:我们将把运动员学员的体能训练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引进国际著名体能专家和北体大相关学科学者合作,组成若干个体能训练团队,综合运用多种运动训练手段,每天安排固定的时间来开展体能练习,为运动员学员适应现代足球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节奏打下坚实的体能基础。
 
Q:又是如何进行贯通化的培养呢?
A:我们将把文化教育和技术训练完美融合,在完成对运动员学员运动技战术能力训练培养的同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外语教育,完成对学员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化培养。
1.12到14岁年龄段的运动员学员会由我们在各地的分院负责初中阶段(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注册、文化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2.15到18岁年龄段的运动员学员则由我们来协调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在当地创办一所高级中学,进行高中阶段的学籍注册、文化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
3.针对18岁以上年龄段的运动员,将根据国家招生政策,积极创造条件,经过单独招生考试择优选拔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相关学院学习,完成大学本科教育。
4.针对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完成本科教育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毕业生,北京体育大学将在符合研究生推免政策前提下,鼓励并支持他们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深造。
 
Q:国际化培养的计划又是什么呢?
A:国际化培养是指:
1.实施“与狼共舞”计划,充分发挥海外分院作用,每年选派优秀运动员学员、教练员学员、裁判员学员到海外分院训练、学习和实践。其中,每年将向每个分院选派50—100名15到18岁年龄段优秀运动员学员,以单独组队或与当地足球俱乐部青训队伍混合编队的形式参与其青训体系的训练和比赛;同时,每年将向每个分院选派一支18岁以上年龄段的足球队,通过与国外俱乐部协商,参与对方职业联赛或商业比赛。
2.建立海外训练基地,利用北京体育大学法国夏斗湖校区建立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训练基地,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12到14岁年龄段的优秀运动员学员到法国夏斗湖开展为期半年到一年的学习训练;面向秦皇岛主校区15到18岁年龄段的远动员学员则每年在法国夏斗湖开展学习和轮训。
3.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我们将与国外普通中学、高等院校广泛开展合作,为到国外分院学习训练的运动员学员提供当地的优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针对12到18岁基础教育阶段的运动员学员,力争让他们进入当地中学学习,提高外语水平,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针对18岁以上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学员,凡是获得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资格的,将与国外普通高校进行联合培养,为他们在国外训练比赛期间进入当地高校学习创造条件,力争实现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的目标。
4.坚持国际化教学训练,把国际化作为主线贯穿于我们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之中,依托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外国专家组共建的北京体育大学海外人才引智基地,重点引进国外顶级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能专家等到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主校区和其它海内分院开展教学训练。
 
Q:学院的教练员和文化课老师是怎么样的?
A:国际化教练团队,包含来自国外有丰富执教经历的青训教练、体能教练、康复和心理专家组成的教练团队,每班均有各自的主教练和中方助教。文化课方面,由北京体育大学和秦皇岛市共建一所高级中学,由中学负责在校生本科阶段前的文化课学学习,包括外语知识学习。知识达到优秀者,才可选拔参加赴国外的训练学习机会。
 
Q:这么好的培养模式收费标准一定不低吧?
A:凡是经过选拔符合招生标准的进入学院本部的学员,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全额资助。对!你没有听错!对于符合标准的学生我们不但不收取任何费用,在为学生国内外学习训练提供全额资助的同时,将为特别优秀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为品学兼优、德艺双馨的学生设立奖学金。
 
Q:中国足球运动学院采取什么样的选拔方式招收学员?
A: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采取定向选拔与面向社会各界跨界(跨项)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定向选拔就是学院每年面向全国各地分院精选高水平运动员学员进入主校区继续培养;跨界(跨项)选拔,就是定期或不定期面向社会各界(包括基础教育领域)、相关体育运动项目等选拔热爱足球、具有足球运动天赋和潜质的优秀运动员学员入院培养。
 
Q:学院什么时候开始定向招生?招收多大年龄的学生?怎样报名?
A:学院第一批定向选拔工作具体分为两个阶段推进:
1.第一阶段,各省(区)初选(2017年10月25-11月5日)
各省(区)对辖区内报名选手进行资格审查。对审查合格的青少年进行集中测评。每个省(区)选拔不少于的100名青少年进入下一阶段选拔。
2.第二阶段,集中测试选拔(2017年11月6日-11月30日)
选材团队将于2017年11月6日-11月30日分赴各省(区)对初试选拔出的青少年进行集中测试选拔。各省(区)集中测试选拔具体时间由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与各省(区)商定。
选拔出符合标准的青少年纳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统一管理,并于2018年1月起到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校区进行培训和试训。
招生对象:
热爱祖国、热爱足球运动,文化课成绩优良,具有突出足球基础体能、专业技能、运动功能的男子足球运动员。
出生时间: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U15)。
招生规模:此次招生拟招取200-300人。具体人数依据选拔测试实际情况确定。
报名方式:
定向选拔采取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单位应为各省(区)所属的体育局、体育运动学校、足球俱乐部、足球传统校、校园足球特色校等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各省(区)负责本辖区内的报名工作,并将初试合格的名单报送至北京体育大学。联系人:梁老师:010-62985140;刘老师:010-62989611,18210177517;夏老师:010-62989715,18210177571。
 
Q:学院什么时候开始公开选拔招生?招收多大年龄的学生?怎样报名?
A:学院第一批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跨界、跨项)工作具体分两个阶段推进:
1. 第一阶段,海选初试(2017年11月25日-12月5日)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将在东北(辽宁)、西北(新疆)、华东(江苏)、华北(秦皇岛)、西南(贵州)、华南(海南)六个大区进行海选初试。各大区对辖区内报名青少年进行资格审查。对审查合格的青少年进行集中测评。每个大区选拔出若干名青少年进入下一阶段选拔。
2. 第二阶段,复试:集中测试选拔(2017年12月15-20日)
各大区初试选拔合格的青少年将于2017年12月15日至20日,在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校区进行集中测试选拔。

招生对象:
热爱祖国、热爱足球运动,文化课成绩优良,具有突出足球基础体能、专业技能、运动功能的男子足球运动员。
出生时间: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U15)。
招生规模:依据选拔测试实际情况确定。
报名方式:
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跨界、跨项)报名者可以登录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官方网站(http://cfc.bsu.edu.cn)进行网络线上报名。同时将电子版文件发送至cofbsu@163.com。报名者也可以关注北京体育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2017年10月25日至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