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5-22

师者初心 笃志躬行|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教师董午志

银河战舰的陨落不止于一粒齿轮的罪过,蕴藏的细节才是真正的财富。他可以透过表象看到潜藏的问题,更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足球密码的解读从没有固定的答案,而“严谨”则是永不过时的方法。他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

——著名足球技战术分析师董午志老师!

一、个人简介

董午志,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籍贯:北京,39岁,现任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教师,职称:讲师。

人生格言: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二、个人经历

董午志从6岁开始在北京市宣武区体校接受足球训练,1996年加入北京青年队,2000年效力于北京宽利青年队。2001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担任校足球代表队队长。本科期间表现优异,连续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2002-2003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以及2005年“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又考回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体育教育训练专业、足球专项,同时再次效力校足球代表队。

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中,获得2005年体院杯第四名,2007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超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第五名,2001年全国沙足冠军赛季军、2006年全国沙足冠军赛亚军、2008年全国沙足锦标赛冠军。

经历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岁月的磨砺后,更加激发出了董午志对于所追求事业的决心和热爱,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从事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和职业比赛的技战术分析工作中,董午志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同时他也在教练员等级培训上,认真向前辈、老师学习,孜孜不倦,提升和加深自己的文化积淀与足球素养。

在“现代足球比赛表现分析和技战术分析”领域中董午志有着较深造诣,同时在“足球文化”层面有自己的深刻见解。先后历任中国国家队技战术分析团队成员,国青队、中国U21选拔队技战术分析师。

在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历练后,终于在2019年重回北体大,担任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教师。现为亚足联A级教练员,中国足协D级、C级教练员讲师,教育部校园足球线上师资培训专家组讲师,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解说嘉宾和技战术分析师,解说和解析过欧冠、欧洲杯、亚洲杯、女足世界杯、意甲、英超、中超等比赛将近千场,并在央视体育新闻节目中,开辟了 《读“董”足球》专栏解析节目。

三、已发表的研究成果:

1、《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队前场反抢行为及效果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第17届亚洲杯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比赛表现深度分析》,中国体育科技。

四、正在进行的研究

校级课题:《视频分析软件在当今职业足球比赛技战术分析领域中的角色与具体应用研究》

五、教学获奖情况

1、2018-2019年度中国足球学院教学标兵。

2、2020-2021年度,中国足球学院优秀教练员培训讲师。

3、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第18届青年教师基本大赛三等奖。